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連署支持蔡英文選台灣總統的理由
◎ 莊秋雄


本人在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UFI)聲明支持蔡英文主席參選2012年台灣總統之前,個人就以WUFI盟員的身份參加了各界支持蔡英文主席選台灣總統的連署。今願在此說明本人支持她的理由。

除了認同很多支持者所寫的及支持團體所聲明的所宣述的、以蔡本人有「清新」「溫和」「親切」「脫俗」等形像外,我對她感到較特殊的印象是、她與其他民進黨的領袖人物最不同的地方是她似呼沒有很明顯的「子弟兵」。

自古爭天下的英雄人物似呼都是靠養了一批勇猛多才、又對他本人盡忠賣命的「子弟兵」來支持他打江山。很多人往往誤認這就是人類歷史的規律,既使是現代人、特別是爭取大位的企圖家、必也要採用相似的模式。敵陣營不值得我們分析,在此我們只觀察民進黨。從2000年陳水扁起、2008年的謝長廷、及這次蘇貞昌的競選總統,都看得出是侯選人的「子弟兵」為主所組成的競選團隊在呼風喚雨,代表台灣派政治理念的整個民進黨反而有點使不上力。

「子弟兵」為主的競選團隊本來是無可厚非的,只是一不小心就會有子弟表現出爭食主公當選後搶大位的急躁,甚致在主公尚未當選前就有龔斷包圍主公的意圖表現。因此在成熟的民主社會?,競選大位的競選團隊,不必定是要遵守古代培養「子弟兵」的方式、最好是改以理念為先的的人士站出來主導。

三年來蔡英文當民進黨主席、其表現有目共睹。五都之戰以前,她多次表示不想參選,若不得不須要她參選,她說要選台北市,她最不願選新北市。結果她還是因為蘇貞昌不遵守黨內協調、搶選台北市,她才為了黨的需要而去選她不願選的新北市。這種不為私心、不像政客的風範,十分難能可貴。這次蔡英文的黨內總統初選看起來也比較清新,比較少過去參選者的「政客操作」。她的競選團隊看來也比較少明顯的「子弟兵」,反而是由一群學者(教授會)、運動者(台獨聯盟)等以理念為先的人士站出來支持她。

當然也有不少關心者及評論家批評蔡英文不夠魄力、辯論會上太過學術、也不敢大聲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筆者對這些期待也頗有同感,但人無法十全,「急救」台灣前途的總統候選人也很困難找到完美的候選人。至少從過去蔡英文的發言中很少聽到她嚴重的說錯話。

回顧70/80年代的美國校園,正是海外「台灣獨立運動」的激戰場,富有「台灣意識」的台灣青年留學生到這種校園後、似呼很難不受這運動的感染。但據與蔡英文同時在Cornell大學念書的同鄉說,她雖也會來參加台灣同鄉會,但只是一個「惦惦」來參加的女生。但我們也不應因此認為這些沒有參與過很多運動先行者歷練的人就是「台灣意識」比較弱的人。我其實也很贊同曹長青對蔡英文的評論,同意她尚有很多須要「改進」的地方。但「改進」應靠鼓勵比較有效,靠批判的恐怕比較困難。

去年參加完全美會舉辦的台灣生態之旅後,二+多位台美同鄉於3月8日去民進黨總部、與蔡主席座談了約兩小時。會中我曾問她,民進黨主張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其國名叫中華民國」,是否可考慮把民進黨的主張改成「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其國名不應該叫中華民國」。她有同意我的建議是較接近真理,但台灣當時的政治生態要如此改尚有困難,但她答應要向這方向去努力。兩個多月後她突然發表了「中華民國是流亡政權」的言論,招來了敵陣營的惡毒攻擊,當然也使期待她的本人大受感動。

當日座談時還多次聽到她談到「中國」時用「大陸」,後來我很委婉的向她說,我們海外台灣人很不喜歡把「中國」稱為「大陸」,最近聽她在記者訪問中都只用「中國」,或許她有聽進去。

本人基於這些觀察,於是決定參加了各界支持蔡英文主席選台灣總統的連署。


莊秋雄
(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
(2011/03/28)

沒有留言: